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打皂日記】#2 薄荷綠手工皂

自打手工皂#2, 嚴格來說也不是我打的啦, 是朋友約我一起打皂, 事先都幫我融好鹼了, 油也都量好了, 我只負責攪拌, 調色, 入模

先來張假掰照吧

真實的顏色是這張, 非常柔美的薄荷綠, 這次調色用了青黛+群青

最後加入色粉的時候, 攪拌沒有很均勻, 就變成這樣另類的渲染了, 當然還是有果凍

這次調色有加了一些二氧化鈦, 常有人聽到這種化學名詞就自動認為又是什麼十惡不赦的化學添加物.  有做手工皂的人號稱全天然, 完全不使用化學添加物, 殊不知做手工皂必須的氫氧化鈉本身就是化學品了啊

對於任何添加物, 先了解再下定論. 二氧化鈦其實是一種天然的礦物質, 經過精煉, 除去裡面的雜質, 就變成一種白色的粉末了, 在我看來, 這跟加青黛沒甚麼不同, 群青還是完全化學的咧.  根據國際的化妝品規范, 化妝品不得使用天然的群青, 因為裡面難免會有重金屬, 所以市面上妝品級的群青都是化學合成的, 其組成跟天然的群青一樣. 所以啊, 不是天然的就一定最好!

二氧化鈦是一種廣泛被運用在化妝品裡面的添加物, 最常見的就是防曬產品, 其具有物理防曬的特性. 如果添加在防曬乳裡面擦在臉上一整天都沒事了, 添加在手工皂裡面洗一下就沖掉應該更沒事吧

二氧化鈦在手工皂裡面的做用主要是用來調色, 當做白色的色粉, 用量不多, 大可安心

試了新買的日期章, 還不錯用呢

這次太急了, 沒到24小時就急著脫模了, 結果當然是脫壞了.  好家在家裡給絲多, 隨便拿個美工刀就可以修一下不美的邊緣, 皂角也是用皮革修邊器來修. 那個皮革修邊器已經不知道幾百年沒用了, 果然每一樣工具都有它發光發熱的一天(蓋章認證)

油:椰子油, 棕櫚油, 乳油木果脂, 橄欖油, 甜杏仁油
色粉:青黛, 群青, 二氧化鈦
精油: 馬鞭草純精油(精油真的是加心酸的, 加了不少, 經過24小時, 就已經沒什麼味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