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分享】好用的化妝品管理APP - Beauty Keeper

又到了令人興奮又焦慮的周年慶檔期了

年輕時候的我(遠目), 看到周年慶就失心瘋, 在人擠人的櫃台前, 看著大家都喊買買買, 頓時覺得血脈噴張, 以一種必勝的決心撩落去, 因為周年慶根本就是最殘酷的限量啊! 然後為了湊滿幾千送幾百, 每個櫃都有的滿額禮, 還有要如何消耗換來的禮券, 每次都絞盡腦汁, 最後不知道排了多少次隊, 死了多少腦細胞, 虛脫的提了幾大袋戰利品回家 

然後...然後...然後就放著...放...到...過...期!

多年前我曾經整理了一下手邊的存貨(那時候還不要臉的自稱貴婦咧, 嘖嘖嘖)
http://atticatelier.pixnet.net/blog/post/267316337

其實我現在已經沒有之前那麼誇張了啦, 但這次為何又想到這件事了呢? 是因為我前幾天翻到了這個
是滴, 這隻多年前就已經在我的存貨清單內了, 居然放到現在(我完全忘了它的存在), 這隻櫃上訂價$11500(老公, 對不起......跪)

痛定思痛, 經過了徹夜的反省, 覺得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沒有一個好的存貨管理系統啊(牽拖~).  既然生活在3C密集的時代,就要善用3C來改善我們的生活呀~

本人是重度APP使用者(不會用APP的人都是古代人,是要得罪多少人啊)當然是從找APP下手囉. 化妝品存貨管理的APP不多, 好用的只有這個Beauty Keeper
下載以後打開是這樣的. 基本上左上的My List代表你手上的存貨(我已經加入了54個品項), 右上Replace代表已過期需要補貨的清單, 左下加號那個就是增加新品項的介面, 然後右下Batch Code是可以根據化妝品上的批號來查有效日期
開始加手上的存貨, 就點+, 進入這個畫面, 化妝品分為四個大類別, Makeup & Frangrance (彩妝&香氛), Skin & Hair Care (保養品&護髮產品), Men(男士用品), Mother & Baby(母嬰用品), 一般會用到的應該是前2項
在每一個大分類下面還有很多小分類, 例如彩妝下面有分BB霜, CC霜, 腮紅, 眉彩, 眼線筆, 眼影等等
保養品下面有分抗痘, 抗老, 洗臉, 日霜, 眼霜等等
如果英文看無, 沒關係, 可以自己加自己想要的分類, 看到上面這張圖右上角的加號了嗎, 按一下, 就出現下面這個畫面, 輸入後按右上的"Done"
這時候眼霜就會成為一個新的分類了, 可以這樣設定自己要的中文分類囉
現在就可以把自己手上有的存貨加進去了, 有需要的話還可以拍照, 記得輸入完請按右上的"Done", 這樣就可以了, 是不是很簡單

好了, 分享到這裡該跟大家說說這個APP的巴特了, 是滴, 幾乎所有免錢的APP都有巴特啊

最大的巴特是, 正當我開開心心的一個一個輸入的時候, 突然螢幕跳出一個警示, 說因為我已經用掉了免費的10個品項, 如果還要繼續輸入, 就需要花錢買進階版的!!!

是滴, 免費版的只能輸入10樣東西, 如果要輸入更多, 要花60台幣! 是說有誰的化妝品存貨只有10樣啊(丟筆~) 老娘...呃(氣質, 氣質)...本小姐闖蕩APP江湖那麼久, 還沒有花錢買過APP咧. 一氣之下刪掉了這個APP

可是搜尋了又搜尋, 找不到類似的, 再瞄了一眼在我旁邊的過期品(請參考本文第一張照片), 我嘆了一口氣, 默默的掏出了信用卡.  好在之前輸入的10個品項居然還存留著,不用輸入第二次~~~

第二個巴特是, 無法按照有效期限排順序. 如果看自己的清單的時候, 品項會按大分類排序, 但不會按照小分類排, 而且也不會按照有效期限排序, 這樣要找快要過期的產品會很不方便
唯一可以看到的是在這個下面會顯示已經過期的產品(補貨清單)
可是瑞凡, 已經過期了才發現就太晚了呀, 我們要知道的是有哪些產品快要過期了呀
不過APP是死的, 人是活的嘛(哼~), 那就要在輸入品項的時候動動手腳了
如上圖所示, 這裡一共有三個不同的日期, 日期A是真正的有效期限, 日期B是開封日期, 而日期C則是在系統中顯示過期的依據日期.  還記得我們之前輸入的畫面嗎(往上看)? 有效期限是2019年10月(日期A), 因為眼霜還未開封, 所以日期B我們選擇尚未開封, 所以日期C就會顯是跟日期A一樣是2019年10月.  也就是說, 在APP內直到真正過期了才會顯示到補貨清單內.

這個設定真的很笨, 應該允許我們設定一個期限, 在有效期限到之前多少天就提醒才對呀. 不過現在沒有這個功能, 只能另想辦法了

日期C的決定方法是看日期A跟日期B, 日期A不用多說就是真正的有效期限, 而日期B則是開封日期, 加上開封後有效期間(在眼霜這個例子中是12個月), 日期C的決定方式就是看日期B加上開封有效期間, 跟真正的有效期限做比較, 選2者比較早的那一個日期. 舉例來說, 假設開封日期是2016年10月, 開封後有效期間是12個月, 那麼開封後有效期限就是2017年10月, 日期C的顯示就會是2017年10月(因為比真正有效期限2019年10月早)

所以如果我們要讓APP在真正有效期限到期前12個月就顯示到補貨清單內, 在輸入產品明細的時候, 就要選擇產品已開封, 而開封日期就要選擇真正有效期限, 減去開封後有效期間(這個例子中是12個月, 會根據產品種類不同而不同), 再減12個月. 這個例子中, 我就會輸入開封日期為2019年10月-12個月-12個月=2017年10月. 這樣日期C就會顯示未2018年10月囉

這樣不知道有沒有寫得很清楚, 其實做這些只是要讓日期C變成我想要顯示的日期而已

這個APP還有另外一個功能, 因為有些化妝品, 特別是國外買的化妝品, 沒有註明有效日期, 這個APP可以根據批號查詢有效期限.  巴特(又是一個巴特), 這個功能好像搜尋也需要付費(60台幣), 免費的只能搜尋一定的次數. 這個功能應該用不太到, 因為很多亞洲的產品也查不太到, 主要是歐美系列的產品比較有用

希望這個APP可以讓我的保養品再也不要過期了(握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